RSS

陪我走过青春的汪国真

26 Apr
陪我走过青春的汪国真

今早睁开眼,习惯性地从床头拿起手机看时间,第一眼看到的是凌晨来自梦梦的一则未读微信:汪国真今天去世了。虽然将醒未醒,我的脑海里还是瞬间闪过了很多诗句,随后便是叹息。细细想来,这个细腻如水一样的男子,陪我走过了整个青春。

那时高三,奋斗是人生的主旋律。梦梦和我曾把他那首脍炙人口的《热爱生命》一遍一遍地摘抄: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的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那时的我们,斗志昂扬,蓬勃向上。我们念着这样的诗句,大气凛然的认为,这高三的腥风苦雨,便是我们风雨兼程的考验。虽然我们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但是那憧憬中的未来,有哪有泥泞可言呢?那是一片旖旎绚烂的春光,是青云直上的坦途,是无限光明的应许。

后来,我们经历了高考。虽谈不上失败,亦不敢言成功。走进大学,一个混乱新奇的地方。我忙着学习、实验、辩论、交朋友、谈恋爱,沉浸在这一切中,也迷失在这一切中。那么多可追求的东西,那么多可探索的信仰,何去何从,总有很多选择摆在面前。或许,人的从众心理作祟,为了迎合这个世界的价值观,我们总是放弃很多最初追求的东西。在那个纷繁杂乱的时期,又是这个男子,用他的智慧提醒我,

“别以为,有一面旗帜,

在前方哗啦啦的招展,

后面就一定会有我的步履。

我不崇拜,

我不理解的东西。”

“人,不该甘于清贫,

可又怎能没有一点清高。

枯萎的品格,

会把一切葬送掉。”

“意志倒下的时候,

生命也就不再屹立。

歪歪斜斜的身影,

又怎耐得,

秋叶萧瑟,

晚来风急。

垂下头颅,

只是为了让思想扬起,

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

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这些清新美好的句子,都曾给过我很多的鼓励,也带给我许多的思考。我想,每个诗人挥洒的都是自己的感受,所以才引来那么多的共鸣。那时候我经常想汪国真是个怎样的男人,他必然经历了许多风雨,才能写出“永远打不断的是脊梁,永远撕不碎的是信念”。他成绩优异,却在15岁时,因为十年动荡,不得不放弃学习,进入工厂当学徒,一晃七年,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前途。然而,命运虽然看似不公,却孕育了他坚强的诗句。那时我曾把这些诗句在心里反复的咀嚼揉搓,引用在日志中,写在给昔日同窗的信里,一遍遍、一句句,希望说得多了,这些品格便能留下一些在我的身上,让我也能如这些诗句般,深刻又踏实,舒服又温馨。

大三出国后,更多的自由迎面扑来。我开始认认真真的谈恋爱。爱情中许多小甜蜜小烦恼,我都记录在那本汪国真诗集里。我那时就想,汪国真,他是一个真正懂得爱情的男人,因为他知道,“一个眼神,便足以让心海,掠过飓风”,他也明白,“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能说得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或许,从外人的角度看来,我的恋爱,就如这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小爱情一样,平凡而普通;然而于我,它却是轰轰烈烈的旷世一恋。 分别时,有人陪我一起品尝

“每一次远行,

便足以憔悴了一颗 羸弱的心

每望一眼秋水微澜

便恨不得 泪水盈盈”

相聚时,也有人和我一起分享

“你来

便有一种温暖 潜入心怀

眼睛不由发亮

额头也变得很有光彩。”

如今,即将步入婚姻,回首看那些恋爱的日子,那些难熬的异地的时光,那些短暂的相聚和漫长的期待,一日日、一天天,都化为了诗行。

读博的日子迷惘而惆怅,自己被现实的贫瘠吞噬;对未来的恐惧,时常让我手足无措。年少时那些狂妄的梦想,似乎渐行渐远;心态也在悄悄的变化。那热烈追求过的理想,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废物;那曾经的憧憬和向往,也失去了色泽,变得黑暗而沉重。在这本来正值春光的生命阶段,心仿佛突然老了,拼搏也没有力气,闯荡却再无梦想。这种状态下,能安慰到我的劝说很少,真正触碰心灵的,除了经文,便是汪国真的诗了。

“如果生活不够慷慨

我们也不必回报吝啬

何必要细细的盘算

付出和得到的必须一般多”

“倘若才华得不到承认

与其诅咒 不如坚忍

在坚忍中积蓄力量

默默耕耘”

“不是苦恼太多

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

不是幸福太少

而是我们还不懂得生活

忧愁时,就写一首诗

快乐时,就唱一支歌

无论天上掉下来的是什么

生活总是美丽的”

如今,我开始走出这死循环,重新的爱上生活。然而距离最初的那颗“便只顾风雨兼程”的心已经很远很远了。生活给了我很多惊喜,亦给了我不少的磨练。我不再爱那些豪言壮语,褪去了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青涩,既是损失,也是得着。如今,我把“但是,我更乐意”贴在办公桌上。

“为什么要别人承认我

只要路没有错

名利从来是鲜花

也是枷锁

无论什么成为结局

总难免兴味索然

流动的过程中

有一种永恒的快乐

尽管,我有时也祈求

有一个让生命辉煌的时刻

但是,我更乐意

让心灵宁静而淡泊”

感谢这些诗句,陪我走过了那些青春的日子。在甜甜蜜蜜中、在挣扎痛苦中、在上下求索中,我一遍一遍的调整自己的追求、理想、还有对幸福的解读。如今,时过境迁,写下这些清新诗句的诗人早已不再年轻。他缠绵病榻,在今早撒手人寰。然而,他已经走完了他“月圆是画,月缺是诗”的人生,悟出了“欢乐是人生的驿站,痛苦是生命的航程”的哲理。今晚之后,将有很多缅怀他的文章,我也不过写下了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篇。我相信,每一篇悼文的背后,都有一颗清新脱俗的心,在不同的人生轨迹上,从这些文字中得到了鼓励,在这些情怀中寻到了共鸣。感谢汪国真,用这美丽的语言,定格了不朽的青春。

IMG_6288

 
1 Comment

Posted by on April 26, 2015 in Uncategorized

 

One response to “陪我走过青春的汪国真

  1. daphne

    April 27, 2015 at 4:39 pm

    初中的时候在书店无意间从一堆的冰心海子间挑出他的诗集,只读了一两首就激动的热泪盈眶,仿佛久违的故人又仿佛新识的挚友,只几行简单的字就把我的内心看得清楚明白。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