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读君词句怜君痴,感君深情长相思

05 May
读君词句怜君痴,感君深情长相思

最近为着婚礼的缘故在整理以前写过的日志。感谢神,一路走来,给了我许多的感动,让我用笔记录下来。我好像从来没有认真写过我们的爱情,但是毋庸置疑,爱情和等待却穿插在每一篇日志里。我从多篇文章中拿出来那么几段,居然就拼凑成了完整的故事。从最初的爱慕,到第一次牵手,等待中的甜蜜与煎熬,虽然有些已经记不起来了,但重读这些文字,就便一一回来了。感谢时间,感谢争吵,感谢包容,感谢信任。感谢神。

纽约~圣诞~大西洋 2010-12-27

海浪的声音把思绪扯到了当下,冬天的大西洋,海水是深深的绿色,映着阴沉沉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云。地平线处,云水相接,仿佛身置“苍茫云海间”。海浪从远处袭来,冷酷,无情。一浪接一浪,拍打着沙滩。这里的夏天,应该是热闹而喧嚣的,闭上眼睛,就可以想象得到阳光,和一望无际的遮阳伞,还有孩子们戏水的笑声。不过睁开眼睛,又回到了当下。我更喜欢当下。无人的沙滩,压的很低的天空,泛着白沫的海水。这就是自然,有节奏,有力量。我想我可以一直站在这里,听海浪的声音,看潮起潮落,直到天荒地老,直到自己也变成化石,与自然融为一体。……是的,怎能找到合适的语句,汉语的英语的,描述这悲壮的场面,和心理回荡的共鸣?怎能理解现在的心情,有些苍老,有些年轻?有坚毅,有勇敢,有伤感,有坦然。大海赋予我的,完整的心境。

晚上和Wouter聊天,他真的是一个博学的男孩。提到白天看到的海,我只能用一个词形容,“lethal”。他却明白。他说他想航海,也想在沙漠看夕阳,在北极看极光。呵呵,手指停在了键盘上,惊诧,看来所谓的文化差异,可以被共同分享的青春消除。可此时的我,拥着棉被,捧着咖啡,笑着告诉他,我才不要去呢,爸妈舍不得我。他发了一个可爱的小熊饼干的表情,说,和你聊天,好温暖~O(∩_∩)O ~温暖?呵呵,与白天的心情很不搭调的形容词,但是我也欣然收下了。很开心,展现给别人的,可以不是面对大海的那份悲壮,而是由海洋联想起的那片温暖。

My 2010 2010-12-31

Wouter,算是2010年最后的礼物吧。我们用了一个学期去熟悉和了解,回想那些天南地北的谈话,文化、语言、信仰、战争、历史、文学、物理,那些引人入胜的话题,不止一次,让我们聊到了深夜。思想,真的是一个奇异的东西;思想的分享,又是另一种奇妙的感觉。不过,偶尔谈到音乐、天文,我便哑口无言了。现在后悔,当初不曾好好学琴,后悔当初读了太多的“谈情说爱”而忽略了真正有深度的东西。时间,总是不知不觉的浪费在电影和小说里。再过一个星期,Wouter就要回家了,第一次,像生离死别的告别,以后见面的机会,恐怕也不多了。不过,他留给我了一些东西。对知识和思想的渴望。新的一年,我要读更多的书。或许有朝一日,如果能够再见面,我也可以对天文、音乐、经济,侃侃而谈了。

罗马假日 2011-1-8

2011年,就在和你的聊天中开始了,那晚的梦中,也都是你。1月1号,像神话一样闪过,我们看了Tron,你买的电影票和爆米花。整个电影很黑,很伤眼睛,我记得其中的一句话,”perfection is unknowable…” 后来,我们在家里煮饺子,打游戏,在沙发上靠的很近,近的我有些眩晕了。你伸出手,把我圈在怀里,我轻轻的,用手指描绘你衣服上的字母,静静的,让那些不能说的话,弥漫在空气里。呵呵,原来,聪明的你,早就看透了我对你的喜欢,我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喜欢。我们静静的相拥了很久,后来你起身离开,拿回了《圣经》,翻到诗篇,用温柔的声音,朗诵着,朗诵着……你是在借大卫王的诗来歌颂这神奇的一刻吗?抑或你仍然没有把握,需要上帝给予力量呢?那晚,我们牵着手回家,星星,洒满了天空,你举手指出Orion,天空中的射手,亦如我第一次爱上你的那个晚上。你修长的手指,暖暖的拥抱,和闪亮的眼睛,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

最后的早晨,天还不亮,我就起床了,思绪早早的就飞到你的小屋。西边,地平线处,金星很亮很亮,这也是你教给我的,心里真的错乱不已。你再一次迎到了门外。我知道,这不是默契,不是感应,是你,在等待。我煎了蛋,你煮的咖啡,一切都那么自然,我们没有开口说离别,只是站在客厅里的两个箱子有些刺眼。或许我们太不舍,或许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匆匆赶到车站,没好好的说再见,车子就来了。我实在不能放手,追随你去了机场。我们在机场的星巴克,用一个学期攒起来的一美分五美分一共将近五块钱,买了一大杯咖啡和两个曲奇。我们约定,第二天早上,我们平时见面的时候,一起吃下它,心里别无杂念,只想对方。没有说出口的是,那时的你,已经在太平洋的上空,很远很远……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我们在电梯口说再见。呵呵,从此,你的望远镜,真的望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单了。你低下头,在我的头发上印下了一个吻。我也踮起脚,还了你一个。那一刻,云也淡,风也轻……

你说,眷顾你的上帝也会眷顾我,我们其实并没有分开。你说,你穿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便住在了明天,可以告诉我明天的事情。你说,我们不需要担心,因为我们的天父自有安排。你说,你说,你说……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Dear Wouter 2011-2-8

I wanted so much to tell you, Wouter, that sometimes, we can believe in miracles. Sometimes, we can take the risk. Sometimes, we can and should be able to trust blindly. I wanted you as a partner in this adventure, the ultimate adventure of love and being young. But no matter now. I remember sharing with you, before you left, that very special Bible verse: Love believes all things, bears all things, hopes all things, endures all things. Now all I have to do is abide by it. And pray…

幸福会发光 2011-7-18

我问Wouter,幸福的人会不会发光?他向来是回答问题的能手,“因人而异吧”,他告诉我。可我并不这么觉得。Sang和Louis,一对年轻的夫妻,来自新加坡和韩国。总觉得他们身上是荡漾着幸福的。听不同的人提起来他们,都带着羡慕的口吻,有的只见过一面就印象深刻。布道结束站在他们身边,听他们和周围的人交谈,提到Louis博士毕业回普度工作,两人结束了异地生活,大家都忍不住夸赞他的笑容,“你简直在发光呢!”那一刻,我觉得应该往后退一步,离他们远一点,方可欣赏这幸福的全景。

……

“可是我觉得,幸福的人,是会发光的,从内而外的洋溢。”我固执的告诉Wouter。“会发光?像萤火虫?”他像个孩子。“是的,像萤火虫。”今年夏天,我第一次见到萤火虫,在普度的草坪上,只是星星点点的几只,衬托着夏夜的静谧。那晚和爸爸在康奈尔的麦田中,又看到了一大片,此起彼伏,像开车从山上进入城市前看到的万家灯火。

“那我做你的萤火虫吧。为你亮一下。”他笑了。

为了他的一句话,我忽的觉得心头一亮。还好,还好,心里顿生安慰,还能偶尔亮一下,偶尔发出幸福的光芒。

中国,能不能坐下来说说话 2011-7-26

和男朋友吵架了,七个月以来第一次。不算很凶。只是两个很骄傲很固执的人各执己见不为所动最后谁都不愿理谁。僵持时间大概有十分钟,不长不短,最后两人都避开敏感问题不谈,也算是握手言和了。言和,是因为在乎,不想为一些身外之物伤了和气,异国恋本就不容易,更不需要一些政治问题将它复杂化;但是言和的背后,我想我始终是有一些不甘心不服气的,仿佛出让了主权,出卖了领土。

说起吵架的理由,妈妈认为很搞笑。就连小弟也来凑热闹,抱着电脑一个劲问我,“你男朋友到底怎么气你了?给我说说。”我不知道有些问题怎么向一个十岁的孩子解释,只是很敷衍的说,“他们家养了一条叫日本的狗,他很喜欢,我很讨厌,就是这样。”弟弟很不解,“你不是一直都很喜欢狗嘛?”他问。于是,我便有些哭笑不得了。

我的迷信 2011-10-14

今年,我22岁了。一个可大可小,还可以迷信的年龄。

是的。我依然迷信梦想,我依然迷信爱情。我迷信有志者事竟成,我迷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而且我迷信我的迷信,都会一一成真……

夜半无人私语时 2012-3-25

20天的假期,对于我们来说,是了不得的奢侈。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那么珍贵和迷人,不舍得挥霍。以前奢望的东西,现在都一一专心去实现了。15个小时的时差总是让我们日夜颠倒,简单如共进早餐,都无法完成。而如今,早上一敲开W的门,就闻到煎蛋、培根混合着咖啡的香味,把小屋烘烤的温暖而幸福。中午牵着手游荡在校园里,吃遍了中日韩非意泰各国美食。而晚上,初春的夜晚,乍暖还寒,在小屋里煮上一锅热粥,一两小菜,再添上红酒,把一年多来说好一起看的电影一一看一个遍。最后再牵着手,悠哉游哉的走回家,在花前月下拥抱和再见。周末就趁着春和景明,往河边走走,抑或坐在咖啡厅外,一人一本书,暖风、燕语、伊人,不知不觉中,心就醉了。

一个人的天涯 2012-9-9

这样的生活需要支点。除了对学业的憧憬和期待之外,父母和W支撑起了生活中最温馨的时光。还没离开家,就开始想家,怪不得古人说,恨到归时方始休。只要在外面飘着一刻,心就一刻不得安宁。但只要踏上那回家的航班,一颗悬了一年或更久的心,就实打实的落下了、沉淀了。和W的爱情,我一直不愿多写,我想我在等待什么。或许我在等这段异地恋开花结果吧,因为我认为只有到那时,才有炫耀幸福的资格。但我仍时刻充满感激,在这二十岁的年纪,有那样一个他,365天如一日的忠诚的守在电脑前,交换着彼此的小心情小烦恼;也是那样一个他,跋千山涉万水,只是为了短短十日的团聚。他的出现,惊艳了岁月,他的陪伴,温柔了时光。

我想我没有王勃洒脱,我至今很难懂得什么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于我而言,天涯就是天涯,它是像天空一样广阔的距离,像悬崖一样孤立的姿态。汪国真说“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可我却总想回头看看,这洒满一路的眼泪与混乱。总想静下来细细体会,如茧般包裹我又刺痛我、如贝壳般磨练我又抚慰我的那份孤独。九天,六年PhD生活的前九天。不知道当我再次穿上毕业袍忙着照相合影搬家的时候,回头看这刚开始时懵懂的九天,是种怎样的感受?多年过后,当我在这个城市生活六年或者更久,有了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有了可以随叫随到的朋友,有了更多属于我的东西,到时候,回想起最初的这几日,一个人都不认识的日子,出了门就害怕的日子,会不会感到新鲜而刺激,奇异而心疼呢?

给未来的自己 2012-10-7

总是和小妹一个电话就通一个多小时,或者和W说无数遍晚安仍然舍不得离开。网上说,文艺和爱情,都是体力活。那如果还可以抽出时间和精力去玩弄文字,抚慰思想,又可以拿出勇气和毅力去经营爱情,相信真心,我定是体力充沛的。想一个人,很累,但累的心甘情愿,累的没有怨言。写一篇文章,亦很累,但累的畅快淋漓,累的不遗余力。漫长的等待和孤单的生活不仅没有磨平最初的棱角,擦掉最初的色彩,它让我变得清醒而坚定。突然发现,我不怕成长,我不怕世俗,我也不怕世事难料 。才华渐退,成为了隐藏在内心最深处的恐慌。如果有一天,不再敏感,不再敏锐,不再有时间思考关乎信仰、前途、情感,那我定是被这大千世界折腾的没了个性,没了脾气。

未来的自己,如果你无意中翻起,希望你是在一个阴沉沉的下午,坐在温暖的咖啡厅里。

那些洒过眼泪的机场…… 2013-3-1

如果说首都机场代表的是家,是故土,是亲情,那印地机场在我心中代表着爱和梦想。2012年的2月到3月,我三番五次的出入印地机场,怀揣梦想的奔赴一个个学校。有关未来的憧憬与忐忑,我都挥洒在印地机场的星巴克里。3月从最后一个面试回来,又是在同一个咖啡厅,等待W的到来。七个月,两百多个日思夜念,终于盼来了短暂的团聚。买了拿铁,只吸了两口便后悔了。此时的我需要的不是咖啡因,而是镇定剂。本来因激动紧张而冰凉的双手,又开始颤抖。书读不进去,文章也写不下去,只有静坐着,一分一秒的等,慢慢的让心中的幸福感膨胀,直到包裹住整个机场。一年前,我们就在印地机场说的再见,一大杯咖啡,两个曲奇。那时的未来多不确定,一路走来,谁会想到,仅是一年,他就愿意为我跋山涉水了?

好不容易盼来的美好,如烟花一样,盛开的绚丽、曼妙而短暂。只 20天后,我们又在同一个机场,执手相看泪眼…… 坚强,坚强,要坚强…… 坚持,坚持,要坚持…… 一遍一遍的重复着,不愿分开又能怎样?2013年2月,我们第三次在印地机场说再见。这个机场见证过我们傻傻的笑,傻傻的哭。他像一个中转站,又像一个隔离间,既不属于这里,也不属于那里。既不属于团聚,也不属于离别,默然的承载着大喜大悲。

The Waiting Place 2013-12-2

Sometimes I’d wonder if I’d have had the courage to start this relationship if I’d known there’d be so much waiting. I believe the word “wait” means something different to a man and a woman. A man thinks of the passing of seasons, the stretching of time, and they rejoice in a certain glorious promise that there is going to be, despite all difficulties, an end. Surely that’s what the word “wait” implies, that there is something we are waiting for. And if we’re patient enough, and good enough, in the end that “something” will break forth in all its magnificent beauty and the persevering waiter is rewarded. But to a woman, “waiting” is not that simple. In fact, it is pure agony. The process is dark and stormy and filled with uncertainties and concerns. It chisels away at the soul. The heart isn’t broken, not exactly. It’s nothing as neat as snapping the heart in half, because love, and waiting, was never only about hearts anyway. It’s also about mind and lungs and guts. It’s the thoughts that can’t be controlled, the constriction of air when a familiar shape is in sight, and the wrenching of the guts when realization hits that it was all imagined after all. We get it from generations of mothers who have sat on the doorstep and waited for their sons, from generations of wives who busied themselves with the present while their minds wandered afar… Women can endure waiting all right. It seems to be their divine gift, and also their divine punishment.

To 21-year-old Us 2014-8-5

Dear Sophie and Wouter,

Happy Qixi! You won’t believe this, but guess what?! We got engaged!! I wanted so much to share this news with you the moment it happened. But we’ve been busy with traveling and work, and it’s been hard to find time. Now I can finally sit down with a cup of latte and tell you the tale 🙂

Now… Where to start? I can’t begin to describe how thrilled I am. But I bet you aren’t surprised at all! In fact, clever as you both are, you probably were expecting something like this to happen, right? After all, you were the ones that encouraged us to stay together and to push onwards when circumstances had been very unfavorable indeed. Now that I think about it, I am amazed by how daring you are. I’m ashamed to admit that even though I’m 3 years older, I am much more materialistic, much more cautious, and much more skilled at calculating risks and benefits, and would therefore have retreated where you’d have charged.

 

陪我走过青春的汪国真 2015-4-27

大三出国后,更多的自由迎面扑来。我开始认认真真的谈恋爱。爱情中许多小甜蜜小烦恼,我都记录在那本汪国真诗集里。我那时就想,汪国真,他是一个真正懂得爱情的男人,因为他知道,“一个眼神,便足以让心海,掠过飓风”,他也明白,“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能说得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或许,从外人的角度看来,我的恋爱,就如这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小爱情一样,平凡而普通;然而于我,它却是轰轰烈烈的旷世一恋。 分别时,有人陪我一起品尝

“每一次远行,

便足以憔悴了一颗 羸弱的心

每望一眼秋水微澜

便恨不得 泪水盈盈”

相聚时,也有人和我一起分享

“你来

便有一种温暖 潜入心怀

眼睛不由发亮

额头也变得很有光彩。”

如今,即将步入婚姻,回首看那些恋爱的日子,那些难熬的异地的时光,那些短暂的相聚和漫长的期待,一日日、一天天,都化为了诗行。

爱的见证 2015-4-8

感谢神,给了我们这样一段经历。那时候哭着闹着不肯要的,现在回头看,才知道是宝贝。倘若不是因为如此,我们又怎能学会忍耐、盼望、等待、交托和爱?神是信实的,我们只需倚靠。而同时倚靠在神怀里的两个人,也会靠的更近、抓的更牢。

puzzle

 
1 Comment

Posted by on May 5, 2015 in Uncategorized

 

One response to “读君词句怜君痴,感君深情长相思

  1. pengxiangli

    May 6, 2015 at 3:04 pm

    好感人,谢谢分享。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