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孤儿

27 Jun
孤儿

周一下午,在忙碌中收到室友的一则短信。她爸爸突发心脏病,她要立刻回家,拜托我帮她照顾一下花草。我急急忙忙的赶回家,和她一起祷告,然而却不知如何开口。说的轻了,怕无法安慰到她急躁焦虑的心,说的重了,又怕慌乱之中说些不吉利的话,反而愈发的糟糕。把她送出家门,我一个人慢慢的晃回学校,脑子一片恍惚。记忆回到那个16岁的初夏,我最最亲爱的梦梦,便是在那个如花似雨的季节,经历了父丧。我旁观却无能无力,心痛却表达不了万分之一。我清晰的记得第二天早上见到她时,那张苍白的脸,那埋的很低的脑袋,和那件Snoopy的T恤衫。十年来,每逢那个黑色的日子,我都小心翼翼的发短信给她,问她,亲爱的,你今天干什么了?她16岁就有的那份惊人的坚强,依然在用每一条轻松的回复,击碎着我的心。

大二的冬天,又惊闻小白失去了父亲。想起那天晚上写下的只言片语,“我蜷在被窝里,久久暖不热,想起我们以前的种种。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她投球,出手后就会喊“篮板,篮板!”然后梦梦我俩就拼命地往篮板下面跑;教室里,万圣节,我们梳着各种稀奇的发型,然后笑个不停。今晚,想起篮球场上那耀眼的阳光,觉得很刺很刺眼。今晚的她,在咬着牙,数脑子里的星星,慢慢的教会自己坚强吧?这样的世界,happily ever after,呵呵,真的是童话。”

这些突然失去父亲的女孩儿让我觉得心痛,我开始迫切的为美琳祷告,希望她的父亲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周五的晚上我在团契的微信群里分享美琳的需要,希望众人祷告的力量能上达天听,然而仅半个小时之后,就收到那条短短的短信,“Sophie, my dad died…” 我把自己从回忆的泥沼中拉出来,想回复一条安慰她的话。然而我16岁就知道,没有任何语言、拥抱、温柔、关怀,可以触摸到一颗失去父亲的心灵。老而无妻为鳏,少而无夫为寡;少而无父为孤,老而无子为独。从此,这个世界上,又多了鳏寡孤独一家人……

我回短信给美琳,“神是赐予的神,也是收取的神。伯父如今已回天家,有不朽的身体,病痛再也折磨不到他了。愿神亲自安慰你和你的家人。”看到美琳的回复,我禁不住淌下泪来,她说,“我们没事。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家庭,有很多的爱。我们彼此搀扶,神也眷顾我们。我们不孤单。”又一个坚强的女孩儿,然而这属天的坚强不再令我心痛,她悲痛中的平安,反而让我觉得钦佩和向往。 我为什么称她为孤儿呢?她并不孤单。她已有那天上的父。

这一周以来陷在恐惧悲伤的情绪里,为美琳,也为远行的我们。总是有冲动买张飞机票立刻回家,把爸爸妈妈弟弟拉在手里才能完全的安心。为了驱散心中的不安和郁郁,我漫无目的地在网上闲逛。恰逢美国同性恋婚姻合法化民主运动取得标志性胜利,网上到处弥漫着七彩的旗子和胜利的欢呼。我打开华尔街日报,看到那兴奋的人群中一张张狂喜的面孔,我居然被感动的哭了。从眼眶微微发酸发热,到眼泪止不住的流。不管怎么说,这胜利对他们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是一场场的硬仗打下来,从人人喊打,到如今被最高法院承认,可以昂首挺胸的站在阳光下。我一向对纯真的、发自内心的开心没有任何抵抗力。有时候在机场转机,坐在登机口看着人们进进出出,看到久别的情侣、父女、母子开心的欢呼和热情地拥抱,都止不住热泪盈眶。那些喜悦的面孔上布满的爱和美好,是我想象中见神面时的缩影。无论我自己在同性恋婚姻这场辩论中的立场如何,我从这张照片中看到的只有按着神的形象所造的人们,有着神所赐予的丰盛的喜怒哀乐,也有着爱。他们不是异类,没有不可理喻,只是跟我们一样的,破碎不堪,却努力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人罢了。

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属于民主运动,是在争取人权。虽然我不同意他们对于“婚姻”的定义,不赞成扩大婚约的范围,但是我不得不说,美国的政治制度还是让我肃然起敬的。这个制度给了我们足够的自由表达我们的观点,如今政治和法律上已经肯定同性恋婚姻,仿佛也没有多余的辩论的必要了。进可攻,退可守。从此,敬畏婚约,便是我、教会、和神之间的事情了。我仔细的看那些照片,端详那些喜悦的面孔,看到金灿灿的戒指互相交换,这份持守和爱固然让我感动的热泪盈眶,但我也微微的心疼他们。因为他们能和爱人并肩而立就以为已经获得了那极大的财富,能堂而皇之的说“I do”就认为奋斗的目标已经达成,殊不知,他们的眼光定睛在属世的爱情和婚姻上,他们的志向在于改变人所立的政治制度上,却是在狂热的追求这一切中错失了造这一切赐这一切的神,错过了可以大大的赐安慰和满足的真正的良人。比起那些失去肉身父亲的女孩儿们,他们实则更加需要我们的爱、怜悯和祷告。美琳还有天上的父亲可安慰她,然而当这些同性恋步入婚姻,感受到被他们神圣化的婚约倘若没有神的同在是多么的破碎及不堪,他们又能依赖什么呢?

总是听不同的人把我们所处的时代成为“无父的时代”。社会工作者想表达的是家庭关系中父亲参与度的降低,宗教领袖想表达的是敬畏神的心丧失。是的,在这无父的时代,我们都是孤儿。我们迷失在情欲中,爱就要相守,恨就要表达,自尊心脆弱,不安全感泛滥,不是恐惧的顺从权威,就是夸张的悖逆反抗。这些所谓的“孤儿的心态”,影响着我们的为人处世。我们交朋友却守着一颗心,不愿意全然的倒出自己,也就无法接受和经历真爱。然后我们抱怨,越长大越孤单,知心的朋友和爱人都越来越少,可归根究底,这责任究竟在谁呢?我们自己难道就问心无愧的做了自己想要的那种朋友和爱人嘛?逼问内心,竟是面红耳赤,答不出来。

幸好,神应许我们,“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个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约翰福音14:15-18)感谢神,虽然我暂时被孤儿的心态捆绑,但圣灵会不断的的催逼、不断的完善,让我时时刻刻与天上的父同在。我为梦梦、为小白也为美琳祷告,愿她们能够安歇在天父的怀里,让医治的神抚慰她们因幼年丧父而留下伤痕的心。我更为同性恋祷告,他们是行在我们当中的孤儿,更需要父爱。愿他们早日遇到那份没有缺憾的爱,认得天上的父,脱去孤儿的身份,存着一颗敬畏的心,立在神的宝座前。到那一天,真正喜悦而感动的泪水,会在每一双明亮的眼睛中,闪烁。

2427d24660676d893014eea6b36c77a0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June 27, 2015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