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像菲菲一样美的文字

17 Nov
像菲菲一样美的文字

开封有句夸赞小姑娘的俗语,发音叫“闺爵”,意思是乖巧可爱的小精灵。这个很民间、自然也一定很久远的奇妙词语,用到儿童时代的菲菲身上,是再也合适不过了。那是前年吧?菲菲带着洋娃娃般的男友回家,俩人亭亭玉立站在我面前,我不禁大喊:“金童玉女!”那就是老夫惊艳了呗。

长辈谈起晚辈,有一句很“标配”的话:“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看似寻常,不亲身经历,不知牵扯了多少情丝。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地听到:“菲菲上小学了”,“菲菲上中学了”,“菲菲出国了”,“菲菲考研了”,“菲菲结婚了”……就这样,我们在菲菲的沸沸扬扬中,从青年走到中年,从中年走向老年。

而今,小精灵长大了,展开翅膀飞走了。但回眸一笑,给我们、给其少女时代留下了这些文字,又一次让我惊艳,让我感叹,让我心疼。没想到,小姑娘经历了那么多离别楚痛,积蓄着那么丰富的家国情怀。

   真是年轻人啊。“每 次 有 想 写 东 西 的 冲 动,总 是 会 装 起 电 脑 拎 起 包 冲向 咖 啡 屋”,哪像我是渡进书房,端起普洱。

真是少女啊。文中的细腻、敏感,柔情、浪漫,“小 心 情、 小 烦 恼 ”, 让人跟着激动,跟着思念,跟着发呆。

真是留学生啊。她那“一 个 人 的 天 涯”,她那国际化的孤独,旁人很难体会。一个小姑娘家家,在文章里谈到很多的秋,甚至谈起“故 国 的 秋”,不相称嘛。看到后来才知道:“秋 天 大 概 就 是 个 伤 感 和 想 家 的 季 节吧”。孩子,我们受不了啊。

     所有的苦,所有的泪,都没白费,都是为了成长。看她的独立个性:

         我 想 我 没 有 王 勃 洒 脱 ,我 至 今 很 难 懂 得 什 么 是“ 海 内存 知 己 ,天 涯 若 比 邻” ?于 我 而 言 ,天 涯 就 是 天 涯 ,它 是 像天 空 一 样 广 阔 的 距 离 ,像 悬 崖 一 样 孤 立 的 姿 态 ,汪 国 真说“既 然 目 标 是 地 平 线 ,留 给 世 界 的 只 能 是 背 影” ,可 我却 总 想 回 头 看 看:这 洒 满 一 路 的 眼 泪 与 混 乱 ,总 想 静 下来 细 细 体 会 ,如 茧 般 包 裹 我 又 刺 痛 我 ,如 贝 壳 般 磨 炼 我 又抚 慰 我 的 那 份 孤 独 。

尤其是看到她喊出:“做 心 目 中 那 个 成 功 、成 熟 、美 满 、潇 洒 的 、最美 的 女 人 !”“我 不 满 足 已 经 获 得 的 骄 傲 ,我 不 满 足 已 经 赢 得 的 光荣” 时,我笑了,我释怀了,我骄傲了,我就感到她和其父母都成功了!

孩子是父辈晚霞里的晨曦,让我们喜悦,给我们希望。在亲朋看来,从这本书记录的成长历程,体会那没被尘世污染的心灵,没有刻意美化的文字,如夏荷、似秋菊,或者说就是百合、就是玫瑰,就是珠的宝光、美的分泌。像菲菲一样美的文字,是给大众一个意外的惊喜。

     谢谢菲菲,我的乖孩子。

                                      程民生

                         2015.11.17于河南大学

 
2 Comments

Posted by on November 17, 2015 in Uncategorized

 

2 responses to “像菲菲一样美的文字

  1. Christina

    November 19, 2015 at 12:25 pm

    哈哈,monkey,这是你书的序吗?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