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戏”说人生之宋弘传奇——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15 Jan

我对一个女子最诚挚的祝福,是希望她遇到一个宋弘一样的男人。我对一个女子最恶毒的诅咒,是但愿她遇到一个宋弘一样的男人。

宋弘,史书中对年少时的他的评价是“少而温顺”,仅这四个字,他在我脑海中便鲜活起来,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清秀俊雅、风流飘逸。这样一个风度翩翩的妍俊少年,就应该越剧女小生来演,而宋弘的一生,也实则一出好戏。

宋弘是长安人,祖辈历代为官,在汉哀帝、平帝时做着一个小小的侍中。待王莽篡政,宋弘拒绝征召,决绝投水。但命运却不甘心这样的安排,宋弘还太年轻,还没来得及登上历史的舞台,文人墨客还没能传颂他的故事,他不该、也不能就此消殒。因此,他被救了起来。

光武帝刘秀复兴汉室后,拜宋弘为太中太夫,后为大司空。刘秀是一个让人刮目的男人,不论是在宏图霸业还是儿女情长上。他本是没落的皇族,曾经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中尉,娶一个美丽的妻子,“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然而他慧眼识时务,在天下大乱之时仔细思忖、暗自筹谋,随后举兵讨伐王莽、兴复汉室。宋弘辅佐明君,刘秀知人善任,二人互为伯乐与千里马,最终确立了东汉的统治。

这样出生入死的情谊奠定了光武帝与宋弘的革命感情,二人既是君臣也是密友。这一点从宋弘的谈吐即可听出一二。一日刘秀与宋弘一起吃饭,宋弘注意到刘秀总是不住的去看屏风上所画的秀丽女子,他一忍再忍终是忍不下去,便讽刺了一句,“怎么就没见你像好色一样好德呢(未见好德如好色者)?”刘秀立即被说的满脸通红,讪讪的移走了屏风。

刘秀与宋弘都是难得一见的好男人,但若两者硬要较出个高下来,那我认为刘秀虽是千古一帝,却要逊宋弘一筹。刘秀在帝王中算是痴情和长情的了。他年轻时爱慕阴丽华,却因为身份差距巨大而无法求娶。然而刘秀并没有放弃这位佳人,而是埋头打拼,在功名显赫之时终于在29岁的“高龄”迎娶了19岁的阴丽华。这本该是千古传诵的江山美人的佳话,却不料半路杀出个郭圣通来。

刘秀与阴丽华新婚三月便马不停蹄的攻城略地。为了在安抚河北时得到真定王刘扬的支持,迎娶了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此时他与阴丽华成亲尚不足一年。又因为郭圣通家世显赫,刘秀急需刘杨的兵马,遂决定以郭圣通为正室,而自己朝思暮想数十载的初恋阴丽华便不明不白的屈居侧室。此后郭圣通陪伴刘秀南征北战三年,诞下长子。刘秀称帝后,在情深和义重的两个女人之间犹豫,到底应该立谁为皇后呢?史书记载,阴丽华以无子为由婉拒了皇后的凤冠,郭圣通母仪天下。但是哪个深爱自己丈夫的女人不希望以平等的身份,像一株木棉一样立在橡树的身边呢?更何况,这个男人还是深爱着她的帝王。虽然后来,郭圣通被废,太子被废,阴丽华终得以母仪天下,但那溜走的岁月何以偿还?而郭圣通又何罪之有?世间安得双全法呵。刘秀的错误,在于本就不该让自己陷入这两难的境地。你看宋弘,多聪明呵。

有人说宋弘的好名声是湖阳公主造就的,我不置可否。湖阳公主刘黄是刘秀的长姐,她仅存于史书的两条记载,一个说的是她纵奴行凶,另一个说的是她寡居之后看上有妇之夫,都是不怎么光彩的事情,她的脾气秉性如何,确难得知。戏曲为了给她一个合理的身份和合理的姐弟情谊,将她描述为十年征战、出生入死的英雄公主,为汉室天下立下不世之功,因此汉皇多有敬重。她把最美丽的青春韶华献给了战场,耽搁了终身幸福,刘秀作为她的弟弟,更是希望她一个得到好的归宿。我想剧本如此抬举公主,为的还是宋弘吧。一个叱咤沙场、功压三军、从未将天下男子放在心上的公主,却为气度不凡、忠肝义胆又相貌堂堂的宋丞相倾倒了。而这样尊贵又多情的公主,他宋弘还不要。

宋弘不愿意迎娶公主,不为别的,只因他早已有了结发妻子。宋弘与这妻子结与贫贱,他为汉皇奔走,她却为他操劳。如今天下大定,宋弘和夫人的荣华富贵来了,谁料想,却遭此横祸,被公主看上了。要说宋夫人多么的贤惠美丽,史书没有记载,但是有一个事实却无法逃避:宋夫人无子。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宋弘去世,最后他的蕃地也是因为无子继承的原因而被收回。戏剧中也点到了这份尴尬。八月中秋,夫妻团聚,宋弘因为被公主表白而愁眉不展,宋夫人却仍蒙在鼓中。她看到宋弘闷闷不乐,不禁猜测:“与君成婚整五年,膝下无儿承欢颜。为妻不幸难生育,连累宋门断香烟。”

宋弘听到妻子的自责,马上出言劝到,“宋氏一门何足论,夫人无须多此心。连年战乱烽火频,多少孤雌失双亲。我与夫人同夙愿,共操天下父母心。”我每看到此,不禁对宋弘这个男人五体投地。在无子即可休妻的年代,在讲究香烟子嗣的年代,宋弘,他既有包容妻子的柔情,又有操天下父母心的胸襟。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宋弘的心。这个皎洁的男人,真是多看一眼,就刺着了眼睛。

刘秀是个危难中长大的孩子,又做了造反这样的大事,他的长姐如母,定是一直对他照顾有加,又陪他同生共死的。如今姐姐看上了宋弘,成全姐姐的终身幸福不说,与宋丞相成为郎舅,也不失为美事一桩。因此,刘秀召见了宋弘。俗话说,两个人熟不熟,要看聊天的猥琐程度。刘秀与宋弘,那是再熟不过的了。因此刘秀见到宋弘后,便在他耳边低语,“富易交,贵易妻,听说过嘛?”

宋弘不说话了。他在思考:思考与皇上的交情,思考与夫人的情谊,思考皇上的尊严,公主的颜面,驸马的风光以及做人的底线。最后,他站直身子,从满脸期待与坏笑的刘秀身边退了一步,一字一句的说,“万岁,臣闻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停妻再娶乃不仁不义之事,恕臣不能从命。”

史书上的记载是,宋弘说出了这句流传千古的至理名言后,刘秀就绝口不提要他娶皇姐之事了,并告诉刘黄,亲爱的姐姐,非常抱歉,事情办不了了(事不谐矣)。我想刘秀此刻的轻轻放下,居然没有为自己和姐姐的尊严过多的考虑,是因为他想到了自己。他想到了自己当年为了联合刘杨的势力,停妻再娶郭圣通一事。从此,他愧对结发妻子阴丽华,本来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却沦为了尴尬的妾;他愧对郭圣通,她曾经极力为他周旋各方势力,助他问鼎天下,他却不能回报以完整无暇的感情;他愧对长子,因为他想把太子的头衔送给他亲爱女人的儿子。他作为帝王,已经万般委屈了,怎好让宋弘也深陷其中?齐人有一妻一妾的福分,自古能消受得起的男人,恐怕少之又少。

史实先放一旁不说,戏曲为了制造冲突,硬是又往下写了许多。宋弘金殿拒婚,皇上被皇后和一群心怀鬼胎的小人们话赶话说出要斩宋弘的话来。宋弘绑缚法场,湖阳公主看到自己的一时任性竟然要导致朝廷失去股肱之臣,连忙赶到法场劝宋弘回心转意。她为了汉家天下,也为了自己。朝野上下已将宋弘抗旨拒婚之事传的沸沸扬扬。哪一个女人当众被男人拒绝都羞愧难当吧,更何况,这个女人是公主。她苦口婆心的劝到:“并非湖阳太痴心,我也是船到江心无处停。只要你答应结秦晋,我愿与郑氏夫人姐妹称。双美共夫自古有,愿效那鹅黄与女英。”这刘黄,可真不愧是刘秀的姐姐。

宋弘,倘若他是一个普通男人,此时是不愿看到湖阳公主的。要不是湖阳突然向他抛了桃花,他何致如此?然而宋弘,他终归不是个普通男人。他对公主说:“公主她剖腹掏心诉真情,我罹罪岂能怨千金。公主啊,公主垂爱愧难领,容臣跪禀诉心声。常言道天地之情难更移,犹如那人间结发情。鱼比目、雀比翼,更何况患难夫妻情义深。历尽冰霜常相守,恰似那草木荣枯根连根。宋弘我愿抛头颅难舍妻,愿公主另选才郎结良姻。”宋弘,他至死也没怨恨湖阳。这个社会对女人总是苛刻的。亚当偷吃了禁果,询问之下,说,都是那个女人;国兴了,是旷世的明主,国亡了,是祸国的红颜。男人背叛后的回归是浪子回头,而女人一旦红杏出墙,便是万劫不复。公元1世纪汉朝大夫宋弘的觉悟,我罹罪岂能怨千金,实是旷古绝今

湖阳最终放手了。戏剧以戏剧独有的戏剧化,安排了宋弘的夫人出场,而这宋夫人就是当年刘秀姐弟落魄时曾救过她们的救命恩人。这是搬了一个梯子给皇帝和公主,让他们顺势下来,大家都有面子。高傲的湖阳面对曾经的郑三娘,那个在她因为弟弟重伤而讨饭时曾救济过她的善良女孩儿,说出了“悔不该痴情相付有妇郎”的醒悟,“双手扶起我愧难当,悔不该痴情相倾有妇郎。那宋弘甘抛头颅全大义,郑夫人生死相随情更长。似这等义妇贤臣世少有,细思量他夫妇才是真凤凰。我含羞带愧施一礼,夫人,我这里俯首请罪请签谅。”看吧,连公主做了小三,都是要俯首道歉然后欠身退出的。爱有妇之夫是个高危行业,连公主都不一定成功,更何况凡妇俗女?

最后宋弘与夫人联袂离场,我看到他与她耳语,我似乎听到了他温柔的说,“看吧,我放下了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对一个女子最诚挚的祝福,是希望她碰到一个宋弘一样的男人,在君未成婚我未嫁的时候。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从此无论富贵荣华、还是吃糠咽菜,都能相携相伴相濡以沫的度过此生。我对一个女子最恶毒的诅咒,是但愿她遇到一个宋弘一样的男人,在他史君有妇的时候,从此一片真心错付,在爱而不得的煎熬中了此残生。

s2631514

 
1 Comment

Posted by on January 15, 2016 in Uncategorized

 

One response to ““戏”说人生之宋弘传奇——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1. Christina

    January 16, 2016 at 11:49 am

    哈哈,哥哥monkey,我终于写完了我的年度“大总结”,来给你留言了。写了半天,还是诉说自己的心情和感受,但我觉得也蛮有意义的,你可以慢慢的看啦~ 期待你的评论!我觉得那句话特对,爱与人生,都是需要慢慢学习的,我们都需要不断的学习。而这个过程中,你教会我太多东西,说你是我的哥哥,一点都不为过。我最近才深刻的认识到,我是一个极具浪漫主义的人,只是平时都压抑着没爆发,而读你的文字,更多的是兼具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混搭。还记得你当年离开北京的时候做的一个视频,配的音乐是“你是此生最美的风景”,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想到你。愿你我彼此常相伴~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