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戏”说人生之《情探》—— 你若无心我便休

30 Jan

幼时曾看过一部名为《秦香莲》的电视剧,当时就觉得不甚喜欢秦香莲。并不是我的三观出了问题,我也认为陈世美抛妻弃子人神共愤,但是我仍看不惯秦香莲逼着包拯为她做主的样子。包拯是难得一见的好官,他已经在陈世美抛弃糟糠、再娶公主这件事情上尽力而为了:他为了秦香莲的告状将陈世美骗到了开封府,当堂对质、扣押驸马。他已然在拿乌纱帽和身家性命办案了。可是皇太后与公主闻讯赶来,在公堂上撒泼,数次质问包拯到底应该君听臣还是臣听君,包拯拗不过太后公主,无奈之下取出自己的俸银,劝秦香莲拿着钱去谋生,不要再以卵击石。谁知秦香莲大怒,斥责包拯贪生怕死、官官相护、不配“青天”美名千古流传。这样的秦香莲我喜欢不起来,强迫别人在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自己实非光明磊落之事。包大人已经尽力,她有何面目要求他以命相搏?

而包拯包大人竟然是个经不起言语相激的,因着秦香莲的一席话,他脱乌纱、唤龙铡,拼一死也要铡了薄幸负心的陈世美。据说在《铡美案》刚搬上戏曲舞台的时候,“刀铡”这一幕只有影射,并不在台上表演砍头,只是让观众自己去臆想。可是观众觉得这样不解气、不过瘾,一定要亲眼看到抛妻弃子、杀妻灭子的陈世美死在铡刀之下,刀起头落,血溅当场。有时候,中国大众的简单善良与嫉恶如仇真是让我觉得可爱极了。不过,看到铡了陈世美以后,舞台上一脸错愕的太后与公主,我仍是觉得不解气。倘若我是秦香莲,定然在公主来撒泼时就拂袖离去,绝不继续为难包大人,因为我一直相信,对一个负心男人最好的惩罚,就是把他留给一个没有眼光的女人。

“陈世美”已经是中国人对于负心男人的泛称了,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其实这陈世美的原型是清朝官员、两榜进士陈熟美。陈熟美做官时,家乡两位曾经在他贫穷时接济过他的人找上门来,希望今非昔比的陈熟美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帮他们谋得一官半职。这一提议遭到为官清廉的陈熟美的严词拒绝。这两位老乡的不忿之情溢于言表,因此就写了一出戏《秦香莲》,戏中的负心汉从名字到籍贯,都与陈熟美相像。这戏一问世就广为流传,刚正不阿的陈熟美也就变成了人人唾骂的陈世美。可见宁得罪君子,勿得罪小人的古训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是不要得罪有文采的小人。

《秦香莲》的代代传唱,不是没有原因的。“痴心女子负心汉”是戏台上百看不厌、生活中频频出现的老桥段了。人们追捧《秦香莲》,是因为那负心汉终没有逃过天道正义,被包拯一刀了断了。而生活中的负心汉们,除了让人咬碎一口钢牙,似乎也拿他们没有什么办法,只能暗暗希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总有一天要遭报应。《情探》大概就是这种想法最贴切的表达。并不是每一个被辜负的女子都像秦香莲那么好运,碰上为民做主、明镜高悬的包青天。《情探》里的敫桂英就没有。

敫桂英是鸣珂巷里的一个卖笑女。一日在海神庙进香时偶遇饥寒交迫、晕倒在庙里的白面书生王魁。她敬佩王魁才华,便以酒菜接济,随后将他带回鸣珂巷。至此以后,敫桂英闭门谢客,变卖体己供王魁读书,两人在一起也过了两年红袖添香的恩爱日子。后来王魁进京赶考,得中状元,被老相国一眼相中,想招为贵婿。我一直没有办法像痛恨陈世美一样痛恨王魁,大概是因为媒人上门时他说的一段话。

王魁: 承蒙大人错见爱,又蒙简翁过府来。寒妻虽落鸣珂巷,她原是书香门第贤德的好裙钗。我与她患难相逢成匹配,停妻再娶不应该。

行简:状元公不要太书呆,细听下官说开怀。敫桂英既是章台柳,比不得侯门绣户女裙钗。她朝秦暮楚性难改,怎配得天子门生翰苑才?倘若万岁知道了,将状元公贬下凤凰台。那时节功不成来名不就,辜负你十载寒窗把辛苦挨。怎比得吏部堂前作门婿,灵珠小姐配和谐。相府交游通四海,青云路为你早安排。似这样千载良机实难再,状元公错过了就悔不转来!

王魁:呀!他那里言语如剑利,不由王魁把头低。咳,可惜娘子是烟花女,怎作堂堂状元妻?思前想后无主意,进退为难费迟疑。

王魁是开口拒绝过的。仅此一点,我就无法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如果要怨,只能怨敫桂英自己识人不清,终身错付。这并非我身为女子反倒对女子苛刻,而是我身为女子,管不得男子,便只好管自己的心。敫桂英是章台柳并非诬赖,她当初一往情深的爱上读书人王魁,就应该料到,对她而言,最好的结果便是王魁永远科举不第,他们做一对贫苦快乐、散发泛舟的平凡夫妻。可是王魁是读书人,被功名所困,怎么可能永远与她在鸣珂巷沉沦呢?而有朝一日王魁中榜封官,他娶妓为妻的事定然会成为笑柄丑闻,休妻已是必然。敫桂英的第一个不是,就是没有远见,只一味沉溺爱情,却从未认真打算过未来。

王魁想通后休书一封寄往鸣珂巷,谁知敫桂英竟然耐受不住,在曾经与王魁海誓山盟的海神庙里哭诉一番后,自缢身亡了。敫桂英啊敫桂英,为了一个负心的男人,何至如此?她的第二个不是,就是自行了断,彻底成全了王魁。呵!凭什么?

敫桂英虽然没有遇上包青天,倒是遇上了古道热肠的海神爷。这海神爷不知道是哪路的神仙,还记挂着敫桂英、王魁二人在他面前盟誓。他居然为敫桂英做主,让她的阴魂重返人间,找那王魁索命。著名唱段《行路》就出现在此。

people-opera-performer-chen-fei-mask9

敫桂英一缕阴魂飘到汴京时,正是中秋佳节,王魁这个做了亏心事的人,正在怀念亡妻:“谯楼上初更起,月移花影上墙西。自从休了敫氏女,精神恍惚为怎的?这也是王魁不得已,辜负了多情的敫氏妻。两年间她与我共晨夕,三更灯火五更鸡。谁知生离成死别,百般恩爱怎忍重提!待请那名僧高道超度你,叫她与素娥青女在那玉宇栖。”做了亏心事的人,良心总是不安的。敫桂英见到王魁,谎称自己并没有死,三番以旧情试探王魁是否真的负心负义,奈何王魁也是船到江心马到悬崖,再也回不去了。最后敫桂英情碎心死,索了那王魁的性命。敫桂英的第三个不是,就是在王魁已经转身后,多此一问,反而让自己万箭穿心。

这样的敫桂英让我同情,却也让我喜欢不起来。她是个二十岁的女孩,只不过偶然一次识人不清而已,哪里就需要这样绝望的姿态?才女中我最爱卓文君,并不是因为她文采卓绝、容貌无双,而是那个相如抚琴、文君夜奔的浪漫让我心向神往,那段当垆卖酒的往事让我掩嘴轻笑。但即便如此美妙的情感,也难保等闲变却故人心。司马相如,不过是个有些许才华的俗人而已,居然连文君这样的妙人儿都辜负了。得妻如此,却还要纳妾。可当卓文君得知司马相如的背叛时,并没有绝望的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写了一首《白头吟》给司马相如。“皑如天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呵呵,你想纳妾就纳好了。从此以后再也别让你的污糟事污了我皑如雪、皎若月的世界。比爱,我比你爱的更深;比走,我比你走的更快。司马相如,这一生一世,我卓文君绝没有输给你。“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这样剔透的女子,怎能让我不爱到心里去?

同是被男人负了心的女子,秦香莲让我觉得好笑:她在明知形式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一定要争一个是非长短、天道正义,最后让自己和公主都变成了寡妇,也让包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她自己又何尝没有与皇家结仇?这以后她的儿子想陪王伴驾也是不可能的了。就像包拯叮嘱的,“教子求学把书念,长大千万莫做官。他爹爹倒把高官做,害你一家不团圆。”就算铡了陈世美,秦香莲也输了。敫桂英让我觉得可怜:想要一代容颜为君尽,也要看看这个男人值不值得。一个贪恋荣华、卑躬屈膝的男人,就赏给稀罕他的人好了。人生路这么长,以他今日的懦弱和无德,能立身官场、撑起一个家才是怪事!只盼的以后不要连累妻儿一起受罪才好!只有卓文君,她让我觉得可敬:是啊,回忆很美,时间还长,故事太多,你很难忘;但余生更久,没你,我一样在走。

 
3 Comments

Posted by on January 30, 2016 in Uncategorized

 

3 responses to ““戏”说人生之《情探》—— 你若无心我便休

  1. Christina

    January 31, 2016 at 2:15 pm

    monkey,我终于窝在被窝里看完了!你这篇,从头到尾,都说到我心坎里了。最近很忙碌,但依然没有停止思考。其实我好好反思下自身,自己一直都对负心汉这个词没什么概念。
    在我的以前的爱情观里,男人总是情意绵长,无可断绝,女人是该被追求的那个。我却没意识到,是人总会变心,更何况是男人。情意绵长的,一直都只是那个浪漫主义爆棚的我而已。
    和他分手之后,我曾以为他是违拗自己心意做出的决定,以为他和我一样在痛苦中深陷不能自拔。后来见到他,才知道这些也都是我自己的臆想,深陷痛苦的,一直都只是那个不愿意往前走的我而已。
    后来我扔掉一切可能勾起回忆的东西,关掉自己所有感情的闸门,强迫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术中去,我冷静分析了过去的一切,才知道,一往情深的,一直都只是那个被爱遮住双眼的我而已。

    我很在意他在北京说的两句话,一句是他说他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句是他说他真的曾为这段关系很努力。我曾经很想反驳他,和几个女生纠缠不清的他到底如何对得起良心,认为什么事情都没有找工作重要的他到底如何为之努力。更何况这两句话的潜台词是,这段关系之所以没成功,是怪你呵!所以长久的一段时间内,我一直在分析,如果我当时XXX,是不是就不会这个结果;我再努力一点,是不是不会这个结果。答案是,不是,不是。如果在你的世界里,爱情只是生活中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和在朋友面前炫耀的资本,那么原来,你根本不是我心中的英雄。

    呵呵,如果我真的是那个你买醉10次就能忘掉的人,我只能说,年轻的时候,谁没瞎过;痴心错付的事,谁没干过。是啊,我曾想与你相濡以沫,但最后不如你我相忘于江湖。也许你很难忘,但我会将你埋葬。

    对失恋的人说,最痛快的莫过于报复一个负心汉,设想努力奋斗的自己以后的生活会比他多么好,设想他错过了自己是他多么大的遗憾。然而最深刻的报复不过是,我再不设想,再不回忆。他从此只是一个陌生人,再陌生不过,好与不好,都与自己无关。不论你的将来是家产万贯娇妻在旁,还是流落街头孤单一生,当我偶尔再听到你的消息时,我连嘴角都没有一丝变化,心中更是无限平静。

    PS,前两天,我梦到他,他流着眼泪我也流着眼泪,我们说,不闹了,一切都回到开始。我们都已经变了,再重新开始好不好。醒来,我以为我会痛心,我以为我会难过。事实是,我真的没那么难过,我有点笑自己的幼稚。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一定选择对他说,你不配。我现在做不到完全不在意,但是还好,我知道自己正走在对的道路上呢,经历时间,一切都会云淡风轻的~

    Like

     
    • Latte

      February 1, 2016 at 6:08 pm

      Monkey小年快乐!马上就要Monkey年了,哈哈。我发现,你对男生太宽容了啊,你觉得他们全都是小说里那种一往情深的。我怎么觉得即便是小说里,这些也是凤毛麟角,只不过恰好被女主碰上了而已。你也应该抱定这种心态,对他们都持怀疑态度,让时间证明。渣男until proven otherwise, 不要倒过来认为他们是好男人until proven otherwise. 这样得浪费自己多少感情啊!

      Like

       
      • Christina

        February 3, 2016 at 7:08 am

        Yes…monkey年!嗯嗯,渣男until proven otherwise…话说我对着这句话笑了很久,真是笑点低到无法拯救了。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