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英雄梦想

03 Jun
英雄梦想

我最近在读易中天所著的《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对他谈到的中国人的婚恋观颇觉有趣。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似乎任何一句话,只要成为一句俗语、谚语,那么就有了它必须存在且完全正确的理由,从此再没有人问,为什么男大就当婚,女大就当嫁?青年男女婚嫁,从要不要,变成当不当,变成了一种社会责任,若不完成,就好像亏欠了谁。这种心态大概也是造成当下剩男剩女恐慌的原因之一吧。再说男女婚嫁的目的。中国人同情未婚男子,都会念叨“光棍苦,光棍苦,衣服破了没人补”。我们对一个未婚男子婚姻最美好的祝福,是希望他有一个可以为他缝缝补补的女子。而一个女人结婚的目的,则在于“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是为了后半生的保障。 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婚姻中,好像没有人提到爱。然而,谁又能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不懂爱的民族呢?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学瑰宝中,有多少是歌颂这让人欲罢不能的情感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却过着理想与现实完全脱离的生活。一说到写诗,每个人都能痴情如一束光,温柔像一汪水;而一说到真实的生活,却是灰暗疲劳、狼狈不堪的。

如果说封建社会和封建包办婚姻阻挠了真正爱情的发展,那么到如今这个社会,我们总可以因着爱步入婚姻、因着爱维系婚姻了吧。但似乎我们中国人还是不以为然。我们嘲笑那些期待着白马王子腾云驾雾而来的女孩儿(不成熟),我们默默看不惯那些结婚多年还甜甜蜜蜜的夫妻(没个样子),我们甚至一说到爱都会尴尬(孩子都这么大了,还什么爱不爱的)。作为一个民族,我们赋予了婚姻很多美好的、独特的情感,而这些情感在西方婚姻中很少见,如恩义,如义气,但是却独独缺少了最重要的——爱。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对一个伴侣最高级别的夸赞是,“他就像我的亲人”或者“我们之间已经不是爱情了,是亲情”,可是我却觉得这是一句荒谬的夸赞,因为他本来就是你的亲人啊!就好比我们向母亲表达爱意的时候说,“妈妈,我爱你,你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这不是很可笑么?因为在我们的文化认同里,只有血亲才是亲人。一个伴侣,陪着你风里浪里走了一辈子,最后获得的奖赏却只不过是,他拥有了和血亲一样的地位。这不是很可悲么?看来,在我们的意识里, 爱情就天然的不比亲情,没有亲情重要,也没有亲情值得珍惜。

最近恰逢公婆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日。我们为他们庆贺,他们也给我们鼓励,说你们也会走到这一天,甚至更远的,婚姻就是sweeter as the years go by. 我承认,我听了很受用。我不是不爱听那些婚姻就是苦难、婚姻就是试炼、婚姻督促你圣洁的话。说实话,我每每听了这些话,都是跃跃欲试的,因为成长和圣洁是我期待的。就好比一个人站在山脚下,非常期待看到风景这边独好,非常期待看到一览众山小,所以明明在知道山路难走又辛苦的情况下,却也是迫不及待地想开始这段旅程。然而,这些说话者的悲观与那种“丫头,你还小,你根本不懂其中的痛”的口吻与眼神,却深深让我反感。更让我觉得可悲的是,这些说法,被有些年轻人如海绵一样吸走了,以致于很多人还没有步入婚姻的时候,就觉得它一定是黑暗和痛苦的,甚至连基督徒也如此。当我和大家分享婚姻的甜蜜时,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们还是新婚,不是真正的婚姻,是谈恋爱”,或者“你们还是异地,没有住在一起,不算真正的婚姻”。我这时感受到很大的挫败感。大家何时对婚姻的期待值如此之低了?我们在祝福一对新婚的年轻人的时候,不断的提醒他们,会有磕磕绊绊,会有死荫幽谷,你要圣洁要成长要靠近神,却往往忘记祝福他们永远相爱。因为相爱对我们来说,不重要,甚至快点停止相爱,变成亲情,才能安安稳稳过日子。

其实,神让我们在婚姻中学习的究竟是什么?如果是耐心和忍耐,那一辈子都等一个等不到的人不是更加的锻炼耐心么?如果是圣洁,那么选择单身的生活, 不是更加圣洁么(“我希望你们无牵无挂,未婚的男子可以专心于主的事,想着怎样讨主的喜悦” 哥前 7:32)?有什么功课,是一定要通过婚姻去学习的,或者说,是婚姻滋养的呢? 其实就是爱。基督徒丈夫与妻子的关系影射耶稣与教会的关系,说到底,就是爱。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的爱对方,虽然有时候对方一点都不可爱,甚至会很讨厌。这就是我们学习基督、成圣的过程,因为“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7-8)。

再来说说神的爱。我们人的爱都是有一定扭曲的。比如我们爱异性,称之为“恋爱”,就是依恋+爱,我们爱父母,称之为“爱慕”,是仰慕+爱,我们爱子女,称之为“宠爱”,宠溺+爱,其实有很多自己其他感情的投射在里面。比如,如果异地恋,这个伴侣我们“依恋”不了了,久而久之,爱就没了;或者如果父母做了什么我们认为不能理解和尊重的东西,仰慕少了,我们说他们为老不尊,久而久之,爱也没了。唯有神的爱,完满而纯正,是不掺杂其他东西的,因为他是爱的准绳和定义,所以从他那里而来的爱,不仅会让我们有勇气去爱那些我们认为不可爱的人,爱那个我们依恋不到的人,甚至可以让我们得到出人意料的平安和盼望,因为如果我们在这个世上能享受到这份爱万分之一的美好,就足够我们幸福感爆棚。那么有一天在天上,该是何等美丽场景!

不过,我们不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去爱对方,因为凭借自己,去爱一个你爱不出来的人,几乎不可能,所以我们要有一个爱的源泉,爱的ultimate source,而这个source就是神。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以我希望大家期待的婚姻,应该是有爱的,是充满爱的。不要不谈爱,只谈亲情。亲情只是爱的一种衍伸,不是爱的全部。大家都喜欢说,我们的婚姻应该以神为中心,什么才是以神为中心的婚姻呢?充满爱的婚姻,而且不断的锻炼使这个爱越来越像基督的爱。只要practice这样的爱,我们所谓的包容、忍让就会随之而来,因为这都是这个爱的一部分,一起组成神美好的爱。那么这个转变是不是痛苦的?或许是的,但是“流泪撒种,必欢呼收割”。如果我们在痛苦蜕变中知道结局是愉悦的,那么也许可以缓解这份化蝶的疼痛。
我知道也许我听起来有些幼稚,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或许真的有一部分是幼稚,是因为对婚姻的经历尚浅。还有一部分是我们的文化在我的脑子里敲警铃,告诉我婚姻就是柴米油盐,日子就是平淡才真,别说什么爱不爱的。但是我愿意去试一试,因为爱于我,就是柴米油盐和平淡日子中的英雄梦想。

最后附逗比视频一枚:

Love is an Open Door~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June 3, 2016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