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Honey与娘子》四:999朵玫瑰

09 Aug

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哀怨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小王子

IMG_1697

七夕收到一捧玫瑰花,惊喜不已,发短信给W,“亲爱的有心了。花已收到!好看!”

W高冷回复,“954”。

我暗暗好笑,却也开心。这看似没来由的回复如一股暖流,从发梢直通脚趾 。

 

其实认真说起来,W还是继承了一些西方的传统与绅士精神。那年他买好戒指准备求婚之前,还曾无比忐忑却无比坚定的要和我老爸谈谈。这在西方原是很重要的礼节,不过在女权主义与个人主义盛行的今天,已经被很多人摒弃了。女人不是男人的附属品,不应该从一个男人的手中移交到另一个男人的手中。然而,说我迂腐落后也好,笑我小女人姿态也罢,我其实暗暗欣赏这种慎重交接的过程与意义:从父亲的家进入丈夫的家。这是两个在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男人。

那天早上W一脸紧张的下楼,又活蹦乱跳的回来了。我笑着追问,“谈的不错嘛?都说了什么?”

他故作神秘,“谈的很好。说的什么……不告诉你。”

不告诉就不告诉吧,既然谈过了,我就兴奋等求婚了!

然而W忽略了还有老妈这个耳报神,和12岁老弟神助攻。

当天下午,我在沙发上看电视,老妈就在我身边开口了。“今天早上W跟你爸谈了。”

“嗯。”

“谈的还不错。”

“嗯。”

“W挺开心的,看他的样子马上就想求婚。”

“嗯。”

“但是你爸给他选了个日子。”

我心中瞬间万马奔腾。老爸那么疼我,不会选了十年以后吧?!

我连忙摆手制止,“别说了别说了,我想要个惊喜。”

老妈:“你爸选的后天。”

我:“……”

 

妈妈走后不久,弟弟又来凑热闹。

“姐,a dozen是多少?”

“12个。”

“W要给你买12朵玫瑰花。”

我:“……”

 

既然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我决定掌握主动权。

“12朵太少了,你去跟他说,至少99朵。”

过不久,弟弟回来了。“我跟他说了,求婚99朵,结婚999朵”

我忍俊不禁,不过也暗暗决定,来年老弟追女生,我必须出钱出力。我追问W的反应。

老弟报告:“他拿着钱包数了数钱。”

我:“……”

 

两天后,我在古色古香的龙亭湖畔的拱桥之上、相思树下,半含欣喜半含羞的点了头,从此执子之手、细水长流。当天晚上的订婚宴,当W捧着99朵玫瑰出现的时候,我竟也没有偏离套路的落了眼泪。

纵然人生漫长,捧着玫瑰的少年,终究难忘。

 

订婚后的一年,我们如期在澳洲举行了婚礼。我手执红白搭配的玫瑰与兰花,与W在神前盟誓。爱情在那一刻,像捧花一样,纯洁、高贵、热烈、澎湃。

婚后不久,我们在街上闲逛,突然看到珠宝店卖金“玫瑰”的广告。不知是玫瑰的画面还是价格,突然触动了W的记忆,他的脚步戛然而止。

“呀!”

我:“??”

“婚礼上忘记买999朵玫瑰!”

“……没关系吧……”

“当年弟弟说,结婚要买999朵玫瑰。”

“那已经忘记了,就算了……”

我们终于又迈开步子开始往前走。过了片刻,W说,“那我欠你999朵玫瑰。以后我给你买花,可以抵消。”

我笑了,“好啊!给你记一本玫瑰账。”

从此,他三不五时的买上一朵或一捧,然后自己报上一个数字,便是剩余的“玫瑰债”。我不擅长侍弄花草,虽然看着玫瑰可喜,却总养不太久。然而,每每想到这是他的心意,便也舍不得丢弃。以至于家里的玫瑰花都干枯了,颜色渐渐变深,成了标本一样。她们也被从窗台移到餐桌移到书柜。绽放时,满庭芬芳;干枯时,也给房间增添了不少古香与苍劲。

虽然去年夏天W已经博士毕业,然而今年才得了机会参加毕业典礼。那天,我看到礼堂前很多卖玫瑰花的商贩,便也要去为他买一束。一问之下,one dozen玫瑰要80澳元。我回来对他讲,“Honey,今天一朵玫瑰的价格是平时的三朵。”

W马上反应,“哇!今天的玫瑰这么值钱! 我去买!很快就能抵消了我欠的债。”看着他穿着长袍戴着八角博士帽买花的样子,实在好笑。我忙把他抓了回来。

“我又不毕业,捧着花让别人笑话。还是我去买吧。”

W反驳到,“我一个男生,捧着玫瑰,也很好笑吧?”

权衡过后,我们放弃了“以一顶仨”的玫瑰,拍照时从兄嫂处借来一对小侄女抱在怀里。我把孩子在手上掂了掂,沉甸甸的着实踏实。侧身对W说,“这才是最珍贵的两朵花。”

W腾出一只手来把我们揽在身边。

 

他笑着说,“3朵。”

 

也不知今天的954,有没有把这三朵算在里面。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August 9, 2016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