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在果果舒锴婚礼上的讲话

07 Nov

14937252_10101496217006471_5970084396502166610_n

亲爱的各位长辈、远道而来的嘉宾以及各位亲爱的朋友,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为果果和舒锴的婚礼致辞,心里真是感慨万千。突然回到两年前,也是同一个大厅、同样错落有致的灯笼、同样有爱而又令人感动的气氛,我们把最最亲爱的Maggie,慎之又慎的交给了董奇。那天,这里是一片粉色的温馨。

去年,我也出嫁,果果更是不远万里的奔赴澳洲,为我们的婚礼送去祝福。

而就在一个小时前,我们又含泪欣喜地看着果果,向舒锴许诺了一生一世一双人。褪去浪漫的粉,换上优雅高贵的蓝,几年来,我们都在改变和成长,也都在经历人生的重大抉择。说起来也蛮有趣,我们喜爱不同的颜色,也有着迥然不同的性格。Maggie是粉红色的可爱与善良,我偏爱红色后面的喜庆与传统,果果是蓝色的高贵与典雅,而等到然然嫁人的那一天,大概会选用浅灰或者雪青一些飘飘然、迤迤然充满仙气的颜色。然而神的大爱与奇妙带领如此不同的我们进入彼此的生命,让我们在这个“兄弟之爱”的城市,互相温暖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我第一次单独和果果相处,还是有点忐忑的,害怕冷场、尴尬或者话不投机。然而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平时在团契侃侃而谈很有范儿的“果姐”,交往起来才发现,她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女孩子,笑点很低。随口的一句描述、一个笑话,都能逗的她大笑不止,一种发自内心的、毫无拘束的大笑。她的笑也是很特别的,面部肌肉完全放松、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发在朋友圈的合影总是被调侃,“果姐今天是不是又喝多了?”不过我喜欢这种笑,这种纯粹的开心来自一个纯净的灵魂,而且善于在生活中发现乐趣。毕竟,生活中值得高兴的事情还是蛮多的。我喜欢上了和她交朋友、逗她笑,不用刻意,不必费力,君子之交,让人舒服。

相交深了,我发现我渐渐开始心疼起这个爱笑的姑娘了。果果给人的印象大多是独立和干练的。她18岁就出国,以刚刚成年的年纪,一个人在国外闯荡。虽然谈不上风风雨雨,但直面孤独,是每一个留学生、尤其是年轻的留学生,不得不做的功课。在这方面,舒锴很幸运,因为你刚刚开始留学的生涯,就有了妻子的陪伴。孤独有很多衍生品,有些好的,如坚强、独立、坚定的原则与清晰的界限,也有些不好的,如敏感、焦虑、以及,懒得经营一段关系。果果给人的印象是干脆而坚毅的,这点让我十分叹服。但是刚极易折,我又暗暗替她担心,以这样的性格进入一段恋爱的关系,进入婚姻,周旋在需要极大的温柔和包容才能完成的普通的柴米油盐中,她又要如何去应付呢?

事实证明,我再一次多虑了。2015年的春节,她从国内回来,我们相约一起去吃brunch,她跟我说,她恋爱了。我们多次一起祷告,祈求神指引、预备、带领的那个人,似乎也许仿佛出现了。我听她充满甜蜜的叙述,听她讲那些恋爱初期彼此试探的小手段,以及戳破隔着心儿的一层纸时的小浪漫,心里很是替她高兴。自那以后,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我在一旁瞧着果果的变化,越发确定,神的时间不错误、等待耶和华的也必得力。 寻求神的人,神也不断的更新和改变。

首先,她变得更美了。爱情总是可以滋养一个女孩子。一份真正的爱情,写在人的眉梢眼角,眼神温和,嘴角含笑,眉目间一片月朗风清,顾盼之间,神采飞扬。

其次,她开始自省了。每每与舒锴意见不合或者处事不同时,她开始思虑自己是否有不周不妥之处。这是一份难得的自知之明。其实,在我认识了舒锴的宽和与淳良之后,我想他的胸怀足以包容一个女孩儿的小情绪和坏脾气。但是果果却是连这些都在努力改变和克制了。因为爱,所以不愿意对方为自己负重前行。

我看到果果逐渐舍弃了焦虑,变得踏实,喜欢岁月静好,变得温柔、愈发美丽,我便知道,今天叔叔阿姨、京京,以及我们,都可以放心的把她交在舒锴的手上了。因为这是一份美好的爱情,它让果果变得温和又幸福。

在此,我也想对舒锴说几句话。虽然我们相交的时间并不是很久,但是我看到你为果果漂洋过海、看到你为你们共同的家筹谋和规划、看到你对生活的热爱,我想,你是一个值得果果托付终身的人。我们姐妹几个曾经无数遍的幻想过另外一半、幻想过八个人的聚会,据我所知,你应该满足了果果所有的幻想。恭喜你。

本来我们姐妹四个天涯一方了,只剩我和果果在费城相依为命,如今,把她给了你,我就孑然一身了。所以还是请你们赶紧为Wouter能在费城找到工作祷告。我和果果以前每一两个星期都会约出来吃一次饭,吐槽生活外加彼此鼓励。我想你们婚后大概我们还会继续这个传统,所以请你不要吝惜让给我这一顿饭的时间。因为果果她不仅仅是你的妻子,她还将永远是一个女儿,一个姐姐,一个好朋友。

婚姻是一场心胸与智慧的远行,而单单凭人的智慧是难以走的平坦的,唯有耶和华,他使正直人充满智慧,是行为纯良者的盾牌。

愿你们在这条追求的道路上,相敬相爱相扶持,地久天长,同心比翼。

以茶代酒,祝贺你们!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November 7, 2016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