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Honey&娘子》七:饮食男女

23 Dec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孔老夫子诚不欺我也。

3223138_1

我经常跟W念叨,深埋在我脑海里对家幸福的憧憬,是母亲带着围裙在厨房里变魔术,油锅声、翻炒声、伴随着香味传进暖黄色的客厅。待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上桌,有粥有菜,电视上便会准时响起五声倒计时,紧跟着新闻联播前奏:“等灯等灯等灯,等灯灯~~”。我唱的富有旋律又极具节奏。一家人围桌而坐,灯光、饭香以至于播音腔,都是儿时对“家”的定义。虽然后来我走了很远很远,但一扇暖黄色的窗户、一碗热腾腾的粥、甚至一声“观众朋友晚上好”,都能把我带回古城汴京一角的某小楼四层,咖啡色的地板,香色的窗帘,以及扑鼻而来的家的味道。

饮食,常常是人对家最初的记忆,也是最久远的惦念。

因此一对新婚男女想过成一家人,首先就要在这“吃”上下功夫。能吃在一口锅里,早上喝一个锅里的粥,晚上吃一个锅里的菜,冬天围着一口火锅大呼过瘾,夏天从一个盆里卷起凉拌面,那才算是有烟火味、人情味、色香味、普普通通朴朴实实的家。

不过如果说婚姻有教给我一个事实,那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香喷喷的饭菜哪个不爱,但是饭菜后面的厨师,却不是人人愿意做的。我想我应该算是勤快妈妈养出来的懒女儿,疲懒的程度令人发指。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对吃食还算不得很挑剔。自己一个人生活后,宁愿委屈了嘴,也不愿在厨房里耗时。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时期,一碗寡淡的汤水配一本有趣的书,我吃了整整五年。不过我也不是全然不爱做饭的。在偶尔偷闲的一两个周末,又碰巧没有赖床的早上,打开窗子,梳好猫咪,就可以沉浸在弥漫着咖啡和华夫香味的厨房里。而香肠在火上发出的“嗞嗞”声,就是恰到好处的人间气。

如此一来,凑出我可以欢快下厨的天时地利人和,实在如哈雷彗星一样难得一见,因此我在厨房里的态度经常是疲于应付,为了逃离做饭,借口也是千奇百怪。某次,菜还没有下锅,刚开始切葱我便已经有些许不耐。去卧室转了一圈发现W在床上看书,便挥舞着刀把他叫到厨房来。随后,我捏起案板上水嫩嫩的葱给他看。“Honey,我刚才切葱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句描写美女的诗: 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这指如削葱根,就是说美女的手指,像这水葱一样。怎么样,有没有觉得很像?”我把葱在他眼前晃晃。

W摇头表示,不像。我深以为这是中西文化不通之处。

“那正好,”我把手里的菜刀递给他,“我认为很像,我觉得我切葱像是在剁美女的手指,太恐怖了。你认为不像,就把葱切了吧。”W摇头无奈接过菜刀,我旋即捧腹,做饭的抑郁一扫而光,开心的洗菜下锅,笑问W,我是不是也算一个精妙世无双的人儿。

W愤愤然:手挥菜刀,应该更像泼妇才是。

把菜端上桌,只是第一步;后面围桌而坐的吃,也是一次隆重的家庭活动。一家人吃饭的速度要相当、声音要和谐。我老爸吃饭速度奇快,一般国家首脑刚接见过外国领导,他就宣布吃完了,而我和妈妈要一直吃到天气预报结束。幼时最常听到爸爸的一句抱怨就是,“有等你吃饭的时间,我都可以练几幅字/写一篇文章/看几页书了”,仿佛我和我妈吃饭的速度,耽误了一个伟大的文学家、书法家、思想家、教育家的问世。而弟弟自小吃饭就慢,热饭一定要放冷了再吃,因此从不与我们同桌而坐。不知他长大离家后,回忆起“家”的味道与氛围,又是怎样一幅场景?

W虽然对中医半信半疑,却把中医建议的细嚼慢咽做到了十分,一口饭要嚼十次以上才下咽。而口里有饭又不能讲话,因此饭桌上经常出现诡异的沉默,如:

“今天的牛肉老了。”

……

……

……

……

“是啊,下锅的时候忘记看表。”

或,“兄嫂家小baby的预产期具体哪天来着?”

……

……

……

“忘了,给妈妈写封信问一下。”

往往等他说话的时间,我的大脑已经天马行空到别的问题上去了,因此并不知道他回答的是什么。而他每吃一口饭之前,都会小心翼翼的看我是否还要说话,免得又要等上半天才有下句。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自说自话,把今天做的实验、见的人、读的新闻,都说上一遍,而最后还要努力克制不去说,“有等你吃饭的时间,我都又看了一页书/练一页字/听一台戏了”。

妈妈总说,饭桌上的丰盛,是一个家的“气数”。同一桌菜能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尽兴,这个家就散不了。因此,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结果就是饭桌上经常出现各色稀奇搭配,南非炖汤配包子,澳洲羊排配红油木耳,美洲烤火鸡配醋溜土豆丝。花样繁多,数不胜数。当然,有取定有舍。W表示,自从娶了我,就与奶油、奶酪等一切奶制品绝缘了,呜呼哀哉!我调侃他,倘若不是娶了我,你能认识火锅、饺子、小笼包、大盘鸡、羊肉汤?我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美食都让你便宜得去了,可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W哑然。

不过话虽如此说,我却明白,在吃食上,他是迁就了我的,饭桌上中餐出现的次数远远多于西餐,外出旅行时他也留意帮我找些汤汤水水。每当我对着肉夹馍、炸酱面、羊肉串垂涎三尺、两颊生香,大呼美食果不负我时,W明媚的笑脸上洋溢的实是更加不可辜负的爱。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December 23, 2016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