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Honey&娘子》九:取名

28 Mar
《Honey&娘子》九:取名

虽然离为人父母这件事情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从不妨碍我和W闲暇之时讨论孩子的名字。这一讨论不要紧,一下就暴露了我们在取名这件事情南辕北辙的三观以及不可调和的文化差异。

我们中国人的姓氏不外乎百家姓中的几个,想要名字响亮而独特,就必要在这“名”上下功夫。这个世界上让我第一个为之惊艳的名字是外婆的。外婆姓“叶”,听说这是满族姓氏“叶赫那拉”转换而来的。要说都是百家姓,有些姓氏却自带气质,比如萧(大侠),比如段(帅哥),“叶”是自带萧索与沧桑的姓氏,一叶落知天下秋。外婆闺名“秋月”,前面冠以“叶”姓,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一个人就是一首诗。相比之下祖母以花为名,似是略俗气了些,然而这花也不是凡花,是被李易安称赞为“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的花中一流。每次两位老人同框,我脑海里都忍不住飘过“花容月貌”等成语。“春花秋月”四个意象,她俩就占去三个。

对于给下一代赐名这件事情,我总是在诗情画意与搞笑逗比之间摇摆。和W异地的日子里,我想给爱的寄托起一个能诉说无尽相思的名字。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我对W说,以后有了儿子,就叫子衿,有了女儿,就叫子佩。W问,子衿是什么意思?我犹豫半天,不得不据实以告,“子衿嘛……就是你的衣领。”

W:

250px-nicky

既然寓意对他来说有点复杂,我随即表示退让,大名可以再考虑,但不论男娃女娃,小名都可以叫红豆,此物最相思呵。

然而我眼中的红豆:

hongdou

W眼中的红豆:

e735d3d929ce1ab4572bb048cd0c4cc2

他深表疑惑,“那不是一种酱么?”

我:

20167417109115

不过相思虽说难熬,但它的奇特之处就在于一旦团圆,往日的伤痛就随风而散了。欲将离恨寻郎说,待得郎归恨却休。有时候我也想,说不定待到有娃,我这文艺女青年的病也好了,也不需要取如此文艺腔的名字了。

我给孩子取名的另一条思路其实是有些乡土气息的,因为我对农业社会的团团圆圆、以及一切象征团圆的事物有着特殊的执念。因此“饭团儿”“汤圆儿”以及皮薄陷大、白里透红的“饺子”“馄饨”都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想象中的孩子一定是白白胖胖的。W对此类名字一概否决,不过大方表示了以后允许我养两条狗,这名字给狗用。我告知他,狗的名字我中学时期就想好了,要叫“卢瑟福”,英文名Rutherford。这是我在某堂物理课上迸发的灵感: 卢瑟福是成功证实原子中心有原子核并提出“行星模型”的继法拉第之后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我当时就决定以后要养一条聪明的狗,就叫卢瑟福。至于为什么不叫法拉第,是因为这名字被我同桌先一步抢走了,况且,有一只小名叫“阿福”的狗,也确实挠到了我心里的痒处。

W不解极了,“你的狗叫卢瑟福,你的儿子叫馄饨?!”

5628dd6ecd9fa100f371_size30_w521_h534

W给孩子起名的原则是:不能在学校中被其他同学嘲笑。天知道年幼的他曾经经历了什么。因此他取的名字都非常平庸,如Brian。我表示,允许他养一只叫Brian的猫。当然,作为家族的传承,在W家,长子嫡孙是要继承爷爷的名字,人伦代际之间传递着一个家族的兴旺与发展。可是!W的爸爸叫Albertus Bernandus Mostert. 真的不会被同学嘲笑么?况且对着儿子直呼长辈的名字,想想也非常别扭。然而嫁鸡随鸡,既然这是家族传统,我也从善如流。不过还是费了很多口舌跟W讲“为尊者讳”以及中国人取名避讳跟长辈重字的规矩。

W觉得甚是不可思议,上下五千年那么多代祖宗,可不是把字儿都用完了么?为了不重名还得自己造字?

我笑他,小哥儿你也太低估我中华文字了。

W锲而不舍,“就算不是把所有的字用完了,那寓意好的字总用的差不多了。难道子孙要叫‘病’、‘灾’这些不好的字么?”

小哥儿脑子又不拐弯了,“为什么不可以?前面再加一个字就可以啦,霍去病,辛弃疾,这都是无比大气的名字啊!”被他这么一搅合,又打开了我新的思路。苏轼曾与46岁时写诗《洗儿》: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我虽不觉得自己是聪明之人,更谈不上被聪明耽误,但是却是没有多少望子成龙的心态的。有时我甚至有些相信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这些话,想养一个郭靖一样的老实孩子。无灾、无难,这便是我的殷殷期望,也可入名。W心累的表示,你高兴就好。

虽然就这个话题很难达成一致,我们却总是不自觉地回到这个话题,见到好听好看的名字都会记下来,又在激烈的讨论中被枪毙。我一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待到真的需要名字的那一天,我们会因为无法决定而随口诹一个名字,却要伴随孩子一生。有点同情我们将来的娃!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March 28, 2017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