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戏”说人生之《白蛇传》—— 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

01 Apr

 

山青青,水盈盈,春日西湖最多情。

我不知道我是爱着白娘子,才爱着烟雨江南;抑或是因为爱着烟雨江南,才特别钟情于白蛇的传说。总之那春雨蒙蒙、杨柳生烟的季节,那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那叫断而未断的断桥,满足了我对浪漫邂逅的一切遐想,以致于我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总是不自主的渴望白娘子许仙般的一见卿卿误终身。

有关白蛇的传说由来已久,人们口口相传,早就版本不一。文人墨客偏爱思凡的白娘子,因着春心萌动而不在山中清修,跑到人间逍遥。断桥上清秀儒雅的许仙如一块璞玉投入白素贞早已荡漾的一池春水,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此痴恋红尘,可生可死。老百姓们却更喜欢报恩的白娘子,说是因为山中修炼的白蛇欠了前世的许仙一段恩情,因此幻化成美人,以身相许,送子报恩。原来姻缘前世定,莫怪今生总痴情。

绝代佳人配少年书生,在世人看来,白娘子总是低就了,因此在最早的《白蛇传》版本里,白娘子曾自称少年守寡,自降身价以求和许仙相配。世俗眼中的委屈白娘子却不以为意,仍旧死心塌地的爱着许仙,因为这是她欠他的,这一世,她要认认真真的还。更何况,她本为蛇身,又常处深山,最熟悉的是兽性与野性,因此一见诚实忠厚的许仙,便徒生一片爱慕。

三月西湖春如绣,花前月下结鸾俦。一段旖旎的婚姻就此开始。许仙悬壶济世,白素贞精通医理,二人在苏州经营起保和堂药铺,一片兴隆热闹。人世间的幸福与快乐,说难得也难得,说容易也容易。对于一桩婚姻而言,最让人安心的幸福莫过于我们的小家茁壮成长,而你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

然而对于许仙而言,在这一片静好之下,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那温良贤惠的妻,仿佛有所隐瞒,似真非真,似假非假,让人好生疑惑。夫妻是这人世中最亲密的关系,耳鬓厮磨,同床共枕,秘密可以瞒得一时,又怎可能瞒得一世?看客们总是批判许仙轻信法海是薄情寡义、负心忘恩,却忽略了他的可怜。若不据实以告,再幸福的当下,都是不可维持的假象。

端阳节许仙初闻白素贞是蛇妖所变,他是害怕的。在他的意识里,妖都是害人的。他依了法海的计谋,劝白素贞饮下了雄黄酒。白素贞不胜酒力,现出原型,惊死了许仙。酒醒之后的白娘子看到昏死过去的夫君,肝肠寸断,毅然决然的只身赴昆仑山盗取起死回生的仙草,为救许仙一命。这是她欠他的,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爱情,本就是上天入地求之遍的。

白娘子舍身忘死救回了许仙,许仙却依然惊魂未定。幸福生活的最大杀手,便是太平岁月里埋下的疑虑的种子,平时毫无声响,却在合适的土壤里一发不可收拾。许仙就是怀着这样疑虑的心情私上金山寺,寻找法海问个究竟,却被法海扣留不得下山。白娘子带着青儿上山要人,几番争执之下与法海动了刀兵。一时间,风起云涌,电闪雷鸣,钱塘江水如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吞天沃日,势极雄豪。冲冠一怒为红颜,从来不只是男人的专利。水漫金山,造下杀孽,白娘子含恨远走。

西湖山水还依旧,憔悴难对满眼秋。此时我是有些怨许仙的。一日夫妻百日恩,纵然是害怕妖孽,但往日的恩情岂可轻抛。许仙逃出金山寺,冤家断桥相逢,白娘子骂的对,“你手摸胸膛想一想,前前后后忖一忖:哪个善,哪个恶,谁是仇,谁是亲,哪个待你是假意,谁人待你是真心。把亲人当作仇人看,有眼无珠看不清。”夫妻们颠沛流离,几经波折,白素贞也终于想明白了,在爱里没有隐瞒。罢了,既然这个谎言害我们至此,我还是如实以告。是去是留,今日做个了断。

白蛇传

许仙,他并没有像白素贞想象的那么胆小。或许他怕妖,但金山寺里的几天,他也想明白了,爱他至深是娘子。既然相约白首,人又如何,妖又如何?在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他只是被欠下了一段真想。一旦白素贞吐露真情,两人仿佛拨云见日,再沐爱河。

“娘子她一番言语吐真情,方使我拨云见日梦初醒。悔不该不辨是非听谗言,辜负了娘子一片心。悔不该端阳劝饮雄黄酒,害娘子冒死盗草上昆仑。悔不该私上金山去还愿,害那水满金山动刀兵。娘子是情重意深心善良,许仙我悔恨交加愧万分。娘子啊,仙凡匹配自古有,许仙的造化深感恩。纵然娘子是灵蛇变,胜过人间女钗裙。纵然娘子是灵蛇变,贤良温柔令人敬。纵然娘子是灵蛇变,我与你海枯石烂不变心。”

水柔柔,山盈盈,秋日西湖无纤尘。几经人间风和雨,患难夫妻情更深。白娘子不欠许仙什么了,可许仙却欠了她一段水漫金山的深情。因着这段罪孽, 白娘子被压雷峰塔下数十年。许仙愧而出家,将所修的功德汇给娘子,助她早日脱离苦海。这是他欠她的,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待他们的儿子许梦蛟得中状元,推翻雷峰塔,白娘子方与许仙团聚。夫妻相逢,恍如一梦。她欠他的恩,他欠她的情,这二十年来纠纠缠缠,已牵扯不清了。二十年的大风大浪,相聚与离别,洗涤了他们的心眼,走过风雨,未改初心。岁月欠了他们的一片静好,终于在大难之后,缓缓拉开了。 白娘子出塔后与许仙的生活如何,又说法不一。有说她与许仙在凡间二十年,许家人丁兴旺的(《白蛇全传》),也有说她与许仙一起白日飞升的(《雷峰塔传奇》),总之不管是人是仙,总是一对不离不弃的鸳鸯鸟儿。

我从小偏爱白蛇的传说,白娘子的温良恭俭和对爱的执着,曾是我的榜样,而她对诚实憨厚的许仙的偏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择偶观。我羡慕他们痴痴缠缠的爱情,在这红尘中,要找到一个不计较是人是妖、不计较出身家世的人轰轰烈烈的爱一场,该是怎样一种幸运。我曾仔细揣摩过让他们冲破重重障碍与礼教执着相爱的原因,想来想去,无非“恩情”二字。因为不断相欠,因此不断原谅与包容。白娘子起初欠了许仙,因而在他一无所有时无怨无悔的共创家业、雪中送炭,在他有难时舍命相救;而许仙私上金山欠了白娘子,因而在她被困塔下时,不离不弃。这夫妻之间已然超越了“爱”,成了“恩”,方能百转千回、至死不渝。

《白蛇传》是中国民间四大传说之一,是个美丽的故事。然而很多人都认为故事就是故事,消遣而已。可当我把戏台上的故事带入生活,却发现故事不仅仅只是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模板、一种心态。白娘子的婚姻几经坎坷是因为欺骗,矢志不渝是因为恩德,这适用于每一段关系。每当我在婚姻中为了琐事而将要情绪失控时,我常常提醒自己,我曾欠下了W千山万水的跋涉,我也曾欠下了他无怨无悔的等待。每思及此,天大的怒气也消弭于无形。或许这就是夫妻的生活,包容、信任、忍耐;或许这就是夫妻的感情,爱情,亲情,恩情。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April 1, 2016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comment